趁著記憶猶新得時候來寫一下心得

因為網路上的資源不多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帶給大家一些幫助~

台大公衛系轉學考的申請方式是採書面審查與面試(相較於其他係以考試錄取)

因此在事前準備與資料統整上面需要注意

文章會分為兩部分:書面資料與面試

1.書面資料

報名簡章有寫說要準備自傳、成績單、有利審查資料、推薦信等資訊

自傳部分的話我有包括:簡單自我介紹、為何選擇公衛系、為何想轉學到台大、學習職涯目標(短中遠)

記得要仔細看簡章上寫需要包括什麼,原則上不超過2頁,高中的學習部分不用寫太多,重點是在大學這一年來的經歷與想法

選擇公衛系的理由可以是生活的食安、對於疾病管制有興趣、未來想成為在國際組織工作等等

在這個部分我覺得要表達出真誠與具有說服力的理由 並且能夠更具體一點(領域發展)

選擇台大的理由感覺大家都寫很相似,如更多元的通識課程與選課、跨領域學習、學校資源等等

不過可以寫出與原校不同的地方

這部分我也是寫跟上面差不多 因為我真的想不出還有什麼好寫的了(誤

如果你原本是公衛系的 可以說公衛系需要許多整合能力以及跨領域的學習(人口經濟生物等等)

學習職涯目標(短中遠)也是能具體就盡量具體,不要只寫我以後要唸研究所,可以把想念的研究所名稱以及領域寫出來

有利審查資料的部分就是把高中到大學的活動經歷、語言證明等等條列式的列出,也可以放一些獎狀照片(掃描的方式證明)

老實說我覺得成績單其實是最重要的,大學成績絕對不能放,因為面試一定會問(抱頭

2.面試心得(6取2)

面試前一天還在看到底台北市要不要放颱風假 結果等到十點居然宣布不放假

原本想說可以再延一個禮拜 結果我只能帶著沒什麼準備的緊張心態去面試

在網路上找不太大面試內容問什麼 所以我其實很擔心QQ

而且我的序號又很前面,之前也沒有面試經驗

但在十分鐘的面試之中 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把真實的自己展現出來

面試的教授有三個(兩男一女) 問的內容基本上都是你自傳的東西還有成績單!!

教授會問你說為什麼哪一科特別低(望向我的普生

基本上內容就真的都是從自傳裡問

問得獎紀錄的內容是做什麼(我高中有參加數學比賽、地理繪圖比賽)

我在面試中感覺回答得不太好,他有問我關於想走哪個領域,然後問我流病是什麼(感覺答的不好 因為教授有笑QQ

然後我在自傳說想走全球衛生領域,但在面試中又講說想每個領域都先試試看再決定(自相矛盾

還有問指考那時候的志願排名 我回答一心想念公衛 他又問我當初為什麼不念台大(因為考不上zz

最後教授問我英文好像不錯,我就回答之前有準備國外大學資料(我想應該是我老師推薦信有提到

總之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場面試 給自己打70分吧 除了緊張外也有很多可以再答的更順一點的問題

雖然我自己覺得錄取機會很渺茫 但是也學到一次經驗

藉由這次的準備也開始讓我再次去省思我選擇公衛的一些想法還有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也重新審視我的履歷 知道自己需要在大學應該做些什麼來提升

希望能幫助大家 有問題可以留言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wu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